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數位法院與實證研究一
Digital Intelligent Court and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Ⅰ)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沈冠伶 
課號
LAW7483 
課程識別碼
A21 M282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霖研一1501 
備註
與黃詩淳、蘇慧婕、楊岳平、蘇凱平合授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LAW748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授課內容主要為法實證研究的初步理解與實作,包含運用統計或資訊科技方法進行。相較於傳統的法學研究方法如釋義學、比較法等,可能並未系統化大量地整理法院裁判;法實證研究則試圖透過統計或資料科學等技術,驗證法律的應然面與其實然面之間的關係為何。
本課程將實作裁判資料之蒐集、編碼,並以量化工具分析以及嘗試解釋結果。一方面可以可作為理解裁判現況之基礎,另一方面可以做為檢視裁判妥適性的依據。由五名不同專業領域之老師,分別針對刑事法、公法、商事法、家事法及民事訴訟法之相關議題,協助同學進行法實證專題研究。
 

課程目標
培養同學對法實證研究及相關工具的基礎認識,並初步實現實作。 
課程要求
2/16第一次上課時間將進行課程簡介,並決定各自主題與報告順序。請修課同學與欲修課之同學務必出席並攜帶筆電,並事先預習蘇凱平老師以下兩篇文章,至少提出一個有關法實證研究問題,參與討論:
1. 再訪法實證研究概念與價值:以簡單量化方法研究我國減刑政策為例,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45卷3期。
2. 法律數據分析的意義、理論與應用-以探索刑事法院對證據的裁量與評價為例,月旦法學雜誌,第294期。

課程安排將分為二大部分:
一、 本課程前四週會由黃詩淳老師與蘇凱平老師進行量化實證研究導論,講解裁判編碼(標記)、資料分析技術、及資料呈現。
二、 自第五週開始,將會以同學專題實作成果以專題報告形式並由各主題之老師進行評析,請參閱課程進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再訪法實證研究概念與價值:以簡單量化方法研究我國減刑政策為例,國立臺灣大學法學論叢,45卷3期。
2. 法律數據分析的意義、理論與應用-以探索刑事法院對證據的裁量與評價為例,月旦法學雜誌,第294期。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6  課程簡介與導論 
第2週
2/23  法實證研究與法律資料分析之基本概念 
第3週
3/02  裁判資料之蒐集與標記(編碼)、分析工具簡介(統計與資料科學) 
第4週
3/09  分析結果展示與解釋 
第5週
3/16  家事法院實證研究報告 
第6週
3/23  民事訴訟法實證研究報告 
第7週
3/30  刑事法實證研究報告 
第8週
4/06  民事訴訟法實證研究報告 
第9週
4/13  民事訴訟法實證研究報告 
第10週
4/20  民事訴訟法實證研究報告 
第11週
4/27  商事法實證研究報告 
第12週
5/04  演講 
第13週
5/11  商事法實證研究報告 
第14週
5/18  公法實證研究報告 
第15週
5/25  刑事法實證研究報告
成果繳交,結論與總評